“尘世上那些爱我的人,用尽方法拉住我。你的爱就不是那样,你的爱比他们的伟大得多,你让我自由。”

【瓶邪】《生同衾,死同穴》短小完

 食用说明:1k混更,题目很正经其实就是几句闺房絮语(我在说什么)




最近胖子回北京了,只剩我和闷油瓶整天无所事事,我就拉他看电影,今儿刚看完了徐克版的《梁祝》。

 

在我小时候信息还不算丰富,小孩争着以看过港片为傲,而我那时跟着三叔出入过不少随便就能看到港片的场所,别说那个年代了,有很多现在都不容易看到的电影,连《古惑仔》我都看腻了,都成了我在同学面前装逼的谈资。这部上映的时候我好像面临高考,再加上这个腻腻歪歪的题材我实在不感冒,我都选择性的逃掉了。

 

说来有点不尊重二位,反正看到英台投墓前阴风四起沙石漫天猛然一看就是港风鬼片的镜头,我笑的整个人都蜷起来了,闷油瓶应该不知道我为什么笑,他看的很认真,毕竟梁祝这种故事他也不会陌生,第一次看影视化的多少有些新奇。

 

其实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笑,可能是那种决绝又能撼天动地的爱情好像没有引起我的共鸣。而我记忆里有一个挺拔如松的背影,朝着圣雪山跪拜时风声都停歇了,天地也安静下来,在我心里扎了根儿。如果徐导有幸见那人那景,恐怕不会用如此外化的飞沙走石来表达震撼之意。

 

坐久了腰困,我还没等哼唧闷油瓶就拉我起来,去院里走走。

 

我俩在院里散步,我看他的神情好像还在思考,我就问他,有什么感想。

 

闷油瓶隔了一会儿,说了四个字,父命难违。

 

可把我笑坏了,他倒是抓的精准。我便与他聊起来,关于国人的“尊父”情节。在传统审美中父与子的对抗总是父辈胜出,由此能引申出更大的一个观念,“天命难违”。再看外国电影中更倾向的“弑父”情节,文化土壤不一样,我在很小的时候,是偏爱看到那些打破常规的故事的。他们重秩序而非伦理,不爱说教,不信命,更不信天。

 

这么说来我也是弑父之人……虽然这么说不吉利。

 

我想想我俩若是梁祝的境况,闷油瓶断然不会像山伯一般积郁而去,他极有可能夜夜蹲我家房顶上待下人睡了跳下来和我私会,我俩再密谋一出逃婚,姓马的敢拦,我一刀一个……咳咳,大白天的也不要讲太血腥的东西。

 

又想到些好笑的,我搂着闷油瓶的脖子,“我死后你只需要正常的祭奠我就好了,不要哭也不要整天守在我坟头上不走,更不要拿你的血往我墓碑上写字,知道不?”

 

闷油瓶勾着嘴角笑了一下,我又把他搂近一点,“我跟你说,我是很自私的。万一到时候我一激动坟也塌了,你麻溜儿往里跳啊。”

 

闷油瓶看着我样子有些无奈,笑没褪,点了点头。胡扯一通我心情好了,电影里那点意难平也散掉了,闷油瓶便拉我去午睡。

 

他抖开被子把我俩盖在一起,我枕了会儿他的大臂怕把他压麻就把他推开了。

 

他握住我的手,摸了摸我的手指,忽然看着我,一本正经的,“我也很自私。”

 

我看他两眼,也一本正经的回答,“我知道了。”

 

被子拉到肩头,我闭上眼。想想我俩化个啥好呢?蝴蝶太脆弱了风一刮就跑了,命也短。

 

乌龟好了。每天一起慢悠悠的散步晒太阳,不怕风吹雨打,地上水里都能活,等壳子上长满青苔,百十来年也不腻。

 

管不了那么多。

 

 

 

—END—

评论(30)
热度(53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茗藜 | Powered by LOFTER